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

「出土文獻讀書會」成立緣起

        有鑒於出土文獻的陸續發現,對傳統學術產生很大的衝擊。以出土文物為研究核心的甲骨學、金石學、簡牘學、敦煌學等,不但成為學科且受到中外學人的關注。但是一般的研究生或學者,在面對這批材料最大的問題是無法直接閱讀原始材料,經常過度依賴研究者對文字的辨認及詞意的訓詁。由於是新材料,上述兩者又經常眾說紛紜,導致無法取捨,或所取為錯誤說法的情形時常發生。同時,出土文獻所涉學術內涵包羅甚廣,包括根本性的文字學之外,尚有豐富的思想與經學領域的、文學與文學理論性的、神話學等等具有學術價值的內容,足供學者的研究與探討。


        基於此,上學期我們獲得學校(政治大學)經費補助,成立「出土文獻讀書會」,透過研讀原始材料,加強我們對出土文獻的直接釋讀能力,以及確立初步研究探討之可能性與方向,並且已有具體的成果之呈現,讀書會的同仁包括陳伯适、洪燕梅、林宏明老師,於今年6月23日,在「2009年出土文獻研究視野與方法研討會」中發表了個人的研究成果,皆由此讀書會見其功。因此,本學期(九十八學年上學期)希望延續對出土文獻的釋讀與研究討論之風氣,並且希望建立起更有系統性的研讀方法,透過本系老師與研究生的不同專長領域,大家互相學習、討論。釋讀與探討的方向包括「上博楚簡」、「郭店楚簡」、「漢代畫像石」,以及相關的出土文獻資料,並舉行六次研讀與演講,茲表列如下:

次數
日期 
內容
主講人
備註
1
11月23日
近期甲骨文綴合概況
林宏明老師

2
12月7日
上博簡《周易》釋讀
陳伯适老師
3
12月9日
殷墟花東甲骨研究心得
劉源教授
林宏明老師主持
4
1月4日
道家領域出土文獻釋讀
王志楣老師

5
1月18日
文學與神話領域文獻釋讀
高莉芬老師
可能有更動
6
2月1日
 上博簡釋讀
 陳逢源老師
可能有更動

        新的學期預計仍將延續上屆讀書會的研讀內容與方向,以二至三週舉行一次讀書會為原則,並擬陸續邀請外系及校外相關領域的老師加入,一方面提升本讀書會的能見度,另一方面提高討論內容的深度與廣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